通知公告

督查简报(2016年第3期)

通知公告
发布时间:2016-06-03

督 查 简 报

2016年第3期)

 

校内各单位:

    本期简报主要有两项内容:

    一.依据《黄冈师范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》及《黄冈师范学院2016年工作任务部门分解表》,继续发布各单位工作任务推进的最新状态(截至6月3日)。

    二.专项工作情况通报。选取政法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,美术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等三个教学学院分别介绍其开展《黄冈师范学院章程》学习宣传、《黄冈师范学院“十三五”事业发展规划纲要》学习宣传、转型发展大讨论的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学校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6年6月3日

 

 

一.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对比统计表

(截至2016年6月3日)

 

推进状态

已经启动

正在推进

已经完成

尚未启动

合计

截至6月

3日

任务数量

45

127

25

11

208

总 占 比

21.6%

61.1%

12.0%

5.3%

 

截至5月

6日

任务数量

48

123

15

19

205

总 占 比

23.4%

60.0%

7.3%

9.3%

 

 

说明:

    (1)因学校党委组织部与党委统战部分设,从本期起,上述两个单位工作任务分别下达和统计。经学校研究,党委统战部工作任务另行确定(从组织部、统战部原有工作任务分离出1项,另增加3项),故全校各单位工作任务总量由205项调整为208项。

    (2)根据6月3日党委常委会决定,因部分校领导分工调整,本统计表对部分单位的分管校领导作了相应调整。

 

    经过比较:

    2016年工作任务整体推进正常,其中:

    (1)“已经启动”和“正在推进”的工作任务占全部任务的82.7%;

    (2)“已经完成”项目较之前一次统计上升了4.7个百分点;

    (3)“尚未启动”的工作任务持续收窄(共11项),均为受时间节点限制或受上级有关工作安排所限,暂未启动。具体为(代号“A-B”含义:A为责任单位代号,B为责任单位工作任务编号):

    2-5.   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;

    3-2.   选择1-2个学院开展党政主职“一肩挑”试点;

    9-13.  筹建学校理事会;

    10-16. 组织申报“湖北名师工作室”;

    13-14. 启动校企校地合作协议评估;

    14-3.  争取省级研究生工作站有突破;

    14-5.  做好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与扩点工作;

    15-2.  积极争取各类留学生奖学金项目;

    15-5.  筹办孔子学院;

    18-6.  组织实施教职工体检工作;

    26-3.  开展教育信息化培训工作;

 

    各项工作任务具体进展情况,请见附表:

    黄冈师范学院2016年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统计表(截至2016年6月3日)。

 

二.专项工作情况通报

 

    为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,把全校师生的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建设“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”的目标上来,凝心聚力搞建设,履职尽责谋发展,学校于4月21日以校办发【2016】12号文件形式发布了《关于在全校开展<黄冈师范学院章程>、<黄冈师范学院“十三五”事业发展规划纲要>学习宣传、转型发展大讨论、存量问题排查活动的通知》,根据工作进度安排,活动在5月31日结束。

    本期特选取三个教学学院分别介绍各自活动组织、实施、推进和成效情况。

 

运用法治思维,推进学院治理

——政法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《章程》学习宣传活动纪实

 

    学校部署《黄冈师范学院章程》学习宣传活动后,政法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班子碰头会,就该项工作做了专题研究和具体安排。整个活动组织有序,效果明显:

   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,加强领导。政法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了由学院院班子成员、各专业负责人、课程负责人及办公室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,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督促落实。

    二是召开动员大会,迅速传达。及时向全院教师发放《章程》文本,并就《章程》的“立法”精神及学习的重要性进行强调,对学习宣传作了具体安排

   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,方式多样。学习过程中,各专业、各支部结合实际,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和举措,在原原本本学习《章程》的基础上,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,辅导与自学相结合,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、专题辅导、召开座谈会、出宣传栏等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,成效明显。

    四是形成广泛共识,重在执行。通过学习,政法学院师生对《黄冈师范学院章程》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,一致表示,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学院治理体系改革;坚决抵制违反《章程》的行为,坚决维护《章程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,把章程的精神和要求切实贯彻到学院各项日常工作当中,不断提升学院管理、教学水平,为实现学校《“十三五”事业发展规划纲要》各项目标作出积极贡献。

 

规划引领发展  改革助推转型

——美术学院开展《“十三五”规划纲要》学习宣传活动简介

 

    学校党委全委会通过《“十三五” 事业发展规划纲要》后,美术学院高度重视,及时组织了学习活动。

    一、活动开展情况

    4月28日至5月25日期间,分别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、党政联席会、各系部会议,安排学习宣传《纲要》活动,并展开专题研讨,大家纷纷发表学习体会与心得,气氛热烈。

    二、学习宣传效果

    通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,美术学院党政班子对学校“十三五”发展规划有了深刻的认识,学院教职工对学校“十三五”期间的办学定位、目标及举措等有了全面的了解,并统一思想,形成如下共识:

    1、“十三五”时期是我国高等教育结构调整、学校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、创建综合性大学的关键时期;

    2、“十三五”时期学校将认真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精神,全面推进转型发展,全面深化综合改革,全面实施依法治校,全面从严治党,努力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。

    3、“十三五”期间,美术学院将按照《纲要》的战略部署狠抓落实,坚持“质量立校、学术兴校、人才强校”的理念,大力推进美术学院转型发展。

 

坚持“四真”  务求实效

——电子信息学院开展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纪实

 

     学校确立“两转两改”发展思路以来,电子信息学院早响应,早谋划,早落实,坚持真想、真做、真转、真改,务求实效。

       一是早作安排,师生联动。

    在年初制定学院工作计划时,已经明确将“在学院师生中深入开展转型发展大讨论”列入年度重点工作,并结合学院实际,对教师和学生分别提出了“八个一”的要求。此外,要求学院教师积极申报转型发展精品项目。其中:

    教师“八个一”为:联系1所高校学习进修,讲好1门实践课程,申报1个实践课题,参与1个实践平台,指导1个大学生实践团队,联系1家服务企业,开发1个实践项目,发表1篇实践论文

    学生 “八个一”为:明确1个专业发展方向,申报1个专业实践课题,参加1个专业竞赛活动,参与1个专业实践团队,设计1个专业应用系统,下1个专业实践企业,提交1份专业设计作品,完成1篇专业实践论文

    二是设定主题,深入讨论。

    学校4月21日召开“专项工作布置会”后,学院于4月22日,组织教职工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学校会议精神,并结合实际,分别设定主题,展开深入讨论。

    这些主题包括国家意志与高校转型发展、“转型发展与教职工教学能力提升、 转型发展与教职工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、转型发展与“双师双能”师资队伍建设等。讨论成果以沙龙形式与全体教师分享,并计划在6月份结集出版研究论文集。

    三是转型研究,走在前列。

    学院计划在6月底举行“转型发展精品项目”开题研讨会,邀请专家指导研制“转型专业教学标准”,以“标准”指导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。

    四是营造氛围,共推转型。

    4月21日与图书馆联合举办“读书月”活动,营造良好的转型发展氛围,目前活动已顺利结束。5月21日组织了“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” 校内选拔赛,以赛促转,以赛促教,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。

 

   附件:黄冈师范学院2016年工作任务推进情况统计表(截至2016年6月3日)。

Copyright 2019 黄冈师范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 邮编:438000 联系电话:0713-8621618